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四川西华科教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任期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西华科教资产公司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以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为中心,在公司党建、企业制度建设、经营性资产管理、服务学校以及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政治学习情况

(一)抓牢思想理论武装方面。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领导班子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通过上传下达、参观学习、专题讲座、观看影片、调研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正面教育、正面引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班子队伍建设,提供发展组织保障方面。强化班子建设,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作为班子成员的政治纪律要求。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做到决策充分论证、执行责任明确,坚决防止不作为或乱作为。强化团队建设,坚决防止团团伙伙和拉帮结派。班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氛围不断增强。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相应的职权,逐步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灵活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

(三)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阵地不动摇,加强正面教育、正面引导。

(四)深入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活动,资产公司领导班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加强警示教育、注重廉政提醒、进行个别交心谈话,增强廉政意识,

2、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管。

3、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廉洁自律准则,做到干净廉洁。

4、发挥纪检委员在管党治党中监督执纪问责功能,从细微入手,抓小抓早。

2017年以来,公司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二、明确公司的主要职责,建立完善公司规章制度

为了加强资产公司经营管理,实现公司运行的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2017年以来,公司对原有的规章制度不断修改、细化和完善。在资产管理方面,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工作流程。

在商铺租赁和物资采购方面,委托学校招投标中心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公开、公平、公正,防范暗箱操作和腐败的发生。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制度,防堵各种可能的漏洞,公司的会计核算与会计年度报表顺利通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全面审计。

三、加强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止2021年,学校委托给资产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的商铺面积已达30000平方米,分布在校本部、人南校区、彭州校区三个校区,往返路途较远,且租赁的商户构成复杂。资产公司克服了公司人员不足,到各校区花费时间较长等困难,坚持“商户第一”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商户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获得了租赁商户的一致好评。近几年,资产公司在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营业收入稳中有增的既定目标,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一)大学科技园是高校产学研结合、为社会服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平台,公司积极协助和推动学校申报第十一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工作,投资300万元设立“西华大学科技园种子资金”,用于扶持在西华大学科技园进行创业孵化、并经营良好的初创期小微企业,促进我校大学科技园创新体系的建立。

(二)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是我校政产学研用结合、为社会服务、培养人才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为了协助学校完成宜宾研究院建设工作,资产公司投资200万元,全资注册成立了“四川宜宾西华大学科教有限责任公司”,并协助宜宾科教公司完成了公司的法人治理体系与规章制度建设。

(三)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术交流中心与人南校区接待中心的服务工作。近几年来,资产公司投入300多万资金,对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维修改造。学术交流中心年均接待校内外人员1500多人次,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各项住宿接待任务,学术交流中心每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0万元。我校人南校区接待中心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但由于体制和管理等多方面原因,在过去经营中存在诸多的政策障碍和风险。资产公司接受学校委托,将人南校区接待中心纳入公司规范化管理。近几年来,人南校区接待中心每年入住外聘专家及校内外客人1000多人次,每年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万元。

(四)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外聘专家,资产公司陆续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完成了一、二、三期人才房的设施维修改造、室内用品购置,学校人才房每年入住专家近30人,优质的服务工作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五)资产公司场馆管理中心依照“整合+保障+服务+创收”的工作目标与“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平稳过渡”的工作思路,全面接手管理学校委托的体育场馆、大剧场、报告厅等校内场馆,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完成场馆中心管理制度、收费标准的制定工作。资产公司年均投入100多万元,对校内场馆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并建立智能场馆管理系统,促进学校场馆的使用和管理更加有序、规范,服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场馆中心充分保障了学校日常教学和全校师生体育锻炼活动,场馆管理中心每年创收收入100多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

(六)资产公司依托学校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对外合作项目,近几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川府发〔201527号)文件精神,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西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川创投西华天使投资基金”。资产公司作为学校的投融资平台,代表学校投资300万元,占基金总规模的10%,成为该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这将有力促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使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在资本的推动下能够成功孵化。近几年来,“川创投西华天使投资基金”投资了两个创业项目:一个是成都海伶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额200万元;一个是成都植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额200万元,该项目是我校李锐教授研究的中药药材姜黄系列产品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并推向市场。

2、积极参与并推进人南校区的合作开发工作,充分利用人南校区暂时闲置的资源进行创收。人南校区占地面积22920平方米(约34.38亩),总建筑面积51383.20平方米。学校对人南校区的整体开发利用是高度重视的,充分契合成都市战略发展的需要,在新的高度上进行合作开发。近几年来,资产公司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人南校区暂时闲置的运动场、教室、办公室进行改造,在不影响学校对人南校区整体开发的前提下,每年增加创收收入300万元左右。

五、存在的问题

(一)校办企业改制工作亟需推进,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尚需完善。20206月是学校对资产公司管理模式转变的拐点,之前作为学校正处级二级机构管理,之后依据《公司法》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来管。由学校国资委牵头的校办企业改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关的改革文件和制度尚未颁布,目前处于两种管理模式切换过程中的混沌期,期待改制工作尽快完成。

(二)学思践悟还有差距。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抓得紧,但进入思想、进入工作,立足岗位创新发展不够,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得不够透彻、不够系统,与公司实际结合的不够紧密。

(三)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干部、群众若有意见,请拨打资产公司办公室电话:87721089